Sunday 14 March 2010

如果生命是一首歌

如果生命是一首歌
很长 很长
不同的音符跳动
随着高潮而跳跃着 随着悲伤而感伤着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还记得每次为家里打电话
听见父亲的声音,总会不禁抽搐 ,泪流满面却还得努力掩饰,假装咳嗽几声,让泪水往肚里倒吞。
脑海里想的是呆在父亲身旁的安全感,还有独个儿在外受的煎熬,那天与地的比例。
情况维持了整整年多,一直到最近过年期间,由于适逢学院假期,闲起来便一天打了几次电话回家,家里人都各有各忙,唯有父亲独挑起伺候这女儿的活儿,又是闲话家常,又是谈笑风生,逗得我笑不拢嘴,也终于不再眼眶发红。

晓得自己从小便是个大坏蛋
自出世以来体弱多病
进出医院如家常便饭
稍微长大懂事一些
却总刁蛮任性,固执顽强
父亲都尽可能满足我无理的要求

记得还很小的时候,当时蛮男子气的我总会跟父亲到邻近的咖啡店用早点;晚饭后,总会呆在门口等待父亲归来,听见汽车的引擎声便大声嚷‘papi回来了!’, 然后替父亲脱袜子。偶尔,父亲还会教我唱歌,记忆犹新的是那首福建合唱曲子,唱出父亲的心声吧,而稚龄的我只会不明白歌词意义地和着。

太多回忆,生命中的第一个芭比娃娃,第一张光碟,第一支名笔,太多的第一次,都是在父亲无条件的疼爱下被赐予的。记得每次乘搭渡轮赴槟,多事的我总需上到渡轮顶楼的洗手间,小时候总是父亲背着我上下那斜得可怕的楼梯,一直到渐渐长大,大概十岁左右吧,我斗胆和姐姐一起爬上楼梯,而要下去时,却害怕着急得哭了,姐姐慌忙让父亲上来,父亲二话不说,把我这胖妞吃力的背了下去。如今我还是一样没勇气从那斜斜的楼梯走下,却只能怀念被父亲背着的那股骄傲,感觉世界都被我踏在脚下。

许多年以后,在大学毕业那年,正懊恼着是否该继续呆在英国继续深造,父亲让我不必担心经济问题,总说‘你要念多久就念多久,爸能给你的就只是教育,未来还得靠你自己。’ 即时放了一百个心,心里深深明了,他为我而骄傲;也因为这样,每当自己不争气时,就会想,父亲的女儿呀,怎么可以那么没出息?

家呀
我的避风港
在外头惹了麻烦
回家,一切就得以解决
在外头受了委屈
妈妈就会说,别管它,没事就好

另一种想家的方式,竟是在这文字的田地里,默默耕耘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实,这里的日子,忙起来可以忘了天日;难得的清闲,却可以让人不知所措。

该忙的,我还没提起劲儿,而人事的变迁却让我心烦意乱。我可以什么都不管,除非我真的完完全全置身事外。内心的澎湃源于心里的牵挂- 因为在乎,所以受伤害。

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

心烦意乱
总是在最不当的时候发生

套句今早看见的一句话
‘要是爱上他,我就死了’
哈 还真派得上用场- 那是一个小学生以最简单的文字描述心中那份惶恐而写的
而我 正想该怎么表达那份无法言语的感触
重新感受当年情窦初开的羞涩与甜蜜
却因其他外在因素而无法让当年的鲁莽勇敢重现
毕竟长大了
顾虑也多了
真的‘会死’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生命是一首歌
现在该是另一段旋律的入门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